誰在搞亂天下?

 

               您認為誰有能力搞亂天下?在歷史大不乏這些人物,但要有甚麼條件才可以搞亂天下?
      

  1. 1.   神的道是大有能力的

        是否保羅在搞亂天下,在徒十七6有一句似乎不名譽,但又令人催之若慕的形容,那搞亂天下的也到這裏來了!是否有跨大的成份?但也可以表達出保羅和他的同工團隊威力之大。當然我們對保羅和他的團隊都有很大的尊重,他們真是不辭勞苦地工作,由第十六章開始就記載著他們的足跡,本來在亞細亞地方,但透過馬其頓異象就過了今天的歐洲地方。但這只是表面情況,真正搞亂天下的不止保羅及他的團隊,聖經讓我們看到是主的道的工作。在十九20有一句短小的形容,但卻十分重要。「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為何有這句評論呢?我們看前一點就見到保羅到了以弗所,都是一處滿天神佛的地方,保羅到了這裏,先在會堂宣講,然後到了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足有兩年之久,叫這地方的人都聽見主的道,無論是否有誇大之嫌,但保羅在這兩年的時間,不停將神的道傳開,讓這地方,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都有聽道信主的機會。而神透過保羅行了非常的事,在第11節開始形容。而因為保羅彰顯出來的能力,連一些怪力亂神的人也出來,想藉保羅和耶穌的名驅鬼,以為這樣的法術可以更有效,但神的名反而更有能力地傳開,令人懼伯。最後在以弗所發生的事情是令人振奮的,第18節信主的多有承認自己所行的事,這可能是那些信了主的行邪術之人承認他們從前的惡行和錯誤,並且他們將書拿出來在眾人面前焚燒,這些是他們過去生財的工具,有五萬塊錢的價值,我們不知道折算後等於今天多少錢,有人說是由三萬五千至二十五萬美元不等,但聖經記載這個數字,應該表示這個數字都相當驚人。而記載這些事情後就用了這句話來總結。

  保羅在以弗所工作的形容可以說是保羅工作的高峰,而由二十章開始,就開始記載保羅回程,並且要到耶路撒冷,在那裏被捉拿,然後被押解到羅馬的事件。這裏的記載門顯由路加推向高峰,但這評論不是強調保羅如何厲害,一如既往,都是主的道的興旺和得勝。這樣的形容其實已經出現過,在六7神的道興旺起來,門徒數目增加很多,甚至有祭司信了主!在十二24又是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和這裏都是同出一徹。而主詞都是神的道,不是保羅。

  「道」在使徒行傳是一個很重要的詞語,您自己可以數一下,超過20次以上。而使徒行傳中的形容是這道正如一位戰士,一直由耶路撒冷開始,並且一直到向邦,征服全世界。六7道征服了耶路撒冷,到第八4章神的道延伸至撒瑪利亞。後來十三章開始宣教之旅,保羅和巴拿巴就到各處傳道,由塞浦路斯開始十三4,彼西底的安提阿十三48,以哥念(十四3~4),路司得(十四9),別加(十四25),安提阿(十五35),腓立比(十六13, 32),庇哩亞(十七11)雅典(十七18),哥林多(十八5,11),以弗所(十九8, 10,20)。道一路猛進,並且為不同地方帶來改變,帶來興旺。

  神的道究竟有多大威力呢?我們也聽過人言可畏,說話的確會有莫大的殺傷力,至於神的道又如何呢?來四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道有穿透人心的能力。

  神的道是大有能力,並且引領祂的子民得勝是我們的信念,還是體驗呢?或許我們最經歷到的是祂話語的改變能力,我們雖不像保羅,但有很多人信主都是因為讀到聖經的話,認知了自己的罪或問題,最後信耶穌的。我也聽過一位牧師是宣教士,他只是收到一張單張,讀到神愛世人的信息,然後信耶穌的。我不知道我們如何信耶穌,但神的道透過聖靈的工作正大有能力地彰顯,但僅此而已嗎?

  1. 2.   神的道面對挑戰

  道在強而有力的傳揚的同時,也同時引來阻力,或者攻擊,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道在不斷擴展的同時,也引來莫大的張力,這也是我們在使徒行傳中所見到的。我們不看遠的,在十六章保及西拉因傳道被囚,在十七章在帖撒羅尼迦時,也受到猶太人的狂追猛打。庇哩亞也一樣。由雅典開始情況好像好了一點,但其實也面對持不同哲學理念的人的挑戰,也遭到譏誚(十七32),到哥林多時也一樣遭到猶太人的抗拒,在二十章在以弗所也因為行邪術及拜偶像的轉信耶穌,結果賴以謀生的銀匠便聳動眾人,結果擾攘了一輪,保羅也離開了以弗所。我們留意到這個模式,神的道故然大有能力地傳廣,但同時也面臨敵對的力量。在面對敵對時,更呈現道得勝的主題。

        這世界充斥著不同的道理,有很多是和神的道的教導是有違背的,不一定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也不一定是灰色地帶的問題,也不一定是如何解經的問題。當然明顯地來說有異端的教導是無日無止,由教會初期建立開始,到現在都沒有停過,還有其他宗教,當然有無神的思想,或者政治的勢力。由教會成立到如今,一直都是充滿衝突和張力。當然我們今天我們仍見到神的真理被高舉,或者有人堅持持守神的道,最終得勝的見證。也見到異教徒轉信的例子,但我們也心知肚明,今天我們仍然在不斷持續的爭戰中。或許就在您身處的環境中已經有很多信仰上的討論或爭辯,除了這些明刀明窗的討論外,當然也有意識形態和價值道德的爭戰。神的道正面對挑戰,而戰場不單是在世界,在教會,更實在是在我們的心裏。

 

  1. 3.   神的道凝聚祂的子民

  當然神的道是很有能力的,而更重要是凝聚了一群信奉這道的人。以賽亞書四十五23~25一方面表達了神的道的大能,但同時也結集這群人,以色列的後裔都要因耶和華得稱為義。在路八11~15,這是撒種的比喻,在11節開宗明義,這種子就是神的道,即表達人對道的回應,道用來辨識神子民真實身份,並且建立一個新的群體,神的子民這大能群體,道的繼承者。道建立了這新出埃及的群體,作祂的見證人,開展這新旅程。我們看到反對的同時,也看到很多人信從這道,甚至傳揚這道。維持我們的信仰是甚麼,使我們被凝聚是因為朋友的關係?想有人關心,還是神的道招聚我們在一起?

 

  1. 4.   反省及應用

        誰在搞亂天下,是神的道,當然也有保羅和他的團隊們。神的道要如何搞亂我們,如何帶來勝利?最近看一本書,叫A貨信徒(基督徒無神論者),他提到有信神的人,但同時會懷疑禱告,會不饒恕人,會常常憂慮,會信賴金錢多於神,不分享信仰,會不顧一切追求快樂,會認祂不公平,並且不認為生命可以改變。當然我還可以加上去,會信神,但不會將自己的東西奉獻給神,會不想敬拜神,或不想讀聖經?我看完這些題目後都覺得很有趣及同感。於是繼續看下去,有甚麼靈丹妙藥,但都是一些已知的聖經,起初真有些失望,但細想之下,還可以有甚麼呢?可能在我們要以神的道搞亂天下的同時,最先被搞亂的是我們,神的道要顛覆我們全人,特別在價值及信念上。我想起自己也經常說不可,不應該,雖然覺得自己都好易包容人,但骨子裏都有對人負面的感覺,多數人都係無手味的,多數人都係唔服從的。上週有一個小朋友坐在寬的位置,寬也在場,我見他好像不想起來,我就出聲說這些椅不可坐,他反問我一句:為甚麼不可坐?我只義正嚴詞說這是同工的位置。當他和寬行出門口後,我反思剛才的回應,也想起過去很多類似的片斷,這些表達背後反映甚麼呢?雖然神不是一味叫我們要更多正能量,不要負面思想,明天一定更好,我不認為如此,但聖經教導我們對人有一個清楚的認知,雖然人有罪,但在還作罪人時神接納他,我還記得在一個聚會中聽到羅秉祥博士分享,他說基督徒在處理同性戀問題,或其他社會議題時,很多時都只說不,JUST SAY NO,但在NO背後有沒有更正面的行動去演繹我們所信仰的道理呢?我想到可以更正面地表達,這是同工坐的位置,如果想坐這些位就要努力讀書,讀多D聖經,將來被神用,原來可以更好地表達真理,信奉這道的人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演繹這道,並且成為搞亂天下的一群。

        當神的道要搞動我們的心時,我們會逃避?還是認真反省,面對神的道,並且回應行動呢?就如撒種的比喻,這道會落在甚麼地方呢?神的道在搞亂天下的同時,更重要是要先搞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