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我

 

經文:彌迦書七1~13
  

  彌迦書七章開始,先知眼見當時社會中中充滿強暴、欺壓、不公義等事情,就發出哀號的聲音。極度失望因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了。這是何等可悲,令人悲哀的事情。就如賽五章葡萄園之歌的比喻,園主指望有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7節),即好的都已經無晒!沒有行公義,好憐憫,只見到行惡、殺人流血、甚至佔據霸佔弟兄的東西,即沒有彼此幫助,守望,反而是紛爭,陷害。並且連君王都在判斷時徇人情面,並且賄賂,有勢力的人為了滿足慾望,彼此狼狽為奸,總的來說是不按公義及公平行事,甚至聯合起來歪曲事實,任意妄行,不顧公正。他們最好的都只蒺藜,及籬芭,是有刺的,只會令人受到傷害,或者毫無用處。第5至6節更進一步描述當時敗壞的情況,就是人際及社會關係上的破裂,所有社會關係由疏至密,都不能信任。鄰舍是週圍的人,朋友知己經更親密,但就連最親密的枕邊人也不能向對方透露自己的事。因為所有傳統關係都破壞了,家人的親密關係變成敵對、輕視、猜疑的關係,甚至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這種境況令人沮喪,所以守望者,即先知們已經宣告,因為百姓的全然敗壞,所以降罰的日子會已經來到,必會有擾亂和不安。雖然這日子其實並未出現,但用「已經」來表示,是預言完成式時態,表示預言之事是十分確定,雖未發生,但必定應驗。

  先知為所身處的社會感到難過,您有否感同身受,甚至挑起您對這世代不滿的情緒,也一樣大罵:「這世界沒有好人,個個都係衰人,全部都係虛偽,偽君子!」可能您認為自己都好似先知一樣去向這個世界或者權貴發出責備,先知的確會這樣做,不過他是神的代言人,表達神對百姓的審判,但更重要是先知這裏的表達是一首哀歌,並以第一身「我」去表示和百姓認同,百姓是罪大惡極,但他也是一份子,不是落井下石,而是認同自己也是百姓的一份子,也一樣是罪人的身份去向百姓指出他們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第7節:「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這句話不是表示先知有高人一等的想法,即所有人都不虔敬,自己就唔同啦!是仰望神的人,因此不會與惡人同流合污。這不是先知的潛台詞,事實在第9節先知以第一身稱自己也得罪了神,也是罪人一份子。

  在今天有理無理就鬧爆其他人的社會,可否多一份認同感,我和您其實都是罪人,都會有錯。行公義的人有正義的心,也會指正社會中不義的事,但單有正義的心,就會扮演著審判者的角色,只需按著原則規條或個人喜好對錯去判決。還要加上好憐憫的心,就是這份大家也是罪人的態度,會感同身受,就不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去指正別人,或鬧爆人。每個人都有站在道德高地去不留情面責備人的試探,但「至於我」請不要失去憐憫的心。特別在基督徒群體,我對這群體有一種認同感,我們是互為肢體,彼此補足,因為群體不會有完美的,因知道信徒也是人,也會有做得不妥當的地方,我們要一同仰望神,本著這種精神,我與這信仰群體同行,彼此提醒,而不是幸災樂禍,以致能真正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在百姓感到絕望時,先知仍然對神充滿盼望,由第8節開始是一首表明信靠的歌,這首歌除了表達信心之外,但同時也認清為何會遭遇到這樣的光境,是因為他們得罪了耶和華,但就算在神的惱怒中他們也仰望神的憐憫,最終要為他們伸冤;在最壞的時候,仍不會放棄信靠神,要一直堅持等候祂的拯救,並且要叫那些羞辱他們的外邦人羞愧。更令他們雀躍的是他們會被重建,境界會擴張,並且四散的子民會重新被招聚;不過並不表示百姓不需要接受犯罪的刑罰,這地仍要因居民所行的緣故而荒涼。這種信息是回應百姓接受懲治時的鼓勵,是因著對神憐憫的相信。縱然眼前的處境並不美好,人與人的關係破壞,但並不影響先知,或者代表著以色列人,「至於我」仍然會仰望耶和華,等候我的神,祂必應允我。這是先知信心的宣告,也這就是謙卑與神同行的表現。

  「至於我」這個字在聖經中的出現十分有型: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伯五7~8)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詩五6~7)

  「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 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十七14~15)

  「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詩二十六10~11)

  「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詩五十二7~8)

     「先見必抱愧,占卜的必蒙羞,都必摀著嘴唇,因為神不應允他們。 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彌三7~8)

    「至於我」有一種意義是雖然其他人不是這樣,但我仍要堅持,有截然不同的立場。我們有沒有這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