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興福堂弟兄姊妹的信2013年12月

 

各位興福堂的弟兄姊妹: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正式發出過家書,除了不想印發大量文件外,也因為我一直在教會網站上都有發表過一些言論,所以除非必要,也想繼續利用這平台分享。不過今次因為想和大家分享最近教會正面對的困難,所以選擇了寫信的方法,期望能引起大家的關注。希望您有耐性閱畢全篇文章,並且給予寳貴意見。

  教會目前面對的問題甚多,例如經濟情況、奉獻減少、崇拜人數下降、事奉人員不足等問題。當然這些都是需要面對的事情,但還有一些事情都要我們認真思想。

  教會自從2011年成立大專初職區至今已經成功建立這班年青人,不過同時因為要從職成區將部份弟兄姊妹抽調到大專初職區作導師,因為都在主日下午聚會,結果令部份職成區小組出現困難,也造成小組不穩定的問題,若果情況持續,可預期很難再培育新的導師加入大專初職區。

  當然問題不能單歸究成立大專初職區,其他因素如教會走了一批較核心的成員,而且令人歡喜快樂的是教會近年出生率很高,但也令部份弟兄姊妹需要休息,參加祟拜或小組變得不穩定。另外有一個更核心的問題是教會一直以來的聚會都集中在主日,無論聖經課程、崇拜聚會,以及小組聚會都在主日進行,目的是方便教會弟兄姊妹可以在一日內參與教會所有活動,但經歷時代的轉變下,目前主日早上的聚會出席情況並不理想,無論是聖經課程,以致崇拜,都出現人數下降的問題。另外主日小組出席情況也不理想,一方面因崇拜出席下降,影響到小組的人數;另外有小朋友的家庭也想在主日的時間有多些家庭樂的機會,而弟兄姊妹因工作時間太長,想在主日時多休息,或有其他社交生活,結果在多個因素夾擊下,主日聚會的人數普遍下跌。而這不穩定因素也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到奉獻人數減少,教會經濟出現問題;又因著小朋友需要,或者缺乏適切的牧養後,有些弟兄姊妹因而離開教會。而更進一步的影響是事奉人員,因為教會也要求不同事奉人員有一定百分比的崇拜出席率,但是否需要作出放寬,以適應目前的情況?還是嚴格要求,但卻有部份事奉人員因為這問題而需要暫時放下事奉?結果事奉人員嚴重不足,也會影響到週六的年青人工作,因為年青人工作需要大量事奉人手,成為他/她們的同行者,但缺乏人手時也令這方面的工作停滯不前。從前也會有職成區的弟兄姊妹,甚至夫婦參與年青人工作,但目前卻已經賣少見少了。

  未知您是否認同以上分析,其實我只是粗略地表達,箇中問題豈能三言兩語表達清楚?但無論您如何評估今天的情況,也不得不承認需要作出改變,但又可以如何改變呢?這正是同工最頭痛的地方,因為每次改變總會帶來另一些震盪,故此變得舉步為艱,但又知道不作出改變長遠也要付出代價,那麼可以怎樣應對呢?

  教會同工在面對這些問題時其中的方向是將部份聚會從主日轉到其他時間,例如夫婦聚會,讓夫婦們可以在平日放下子女,享受和其他弟兄姊妹相聚的時間,而聚會內容也可以更適切夫婦們的需要。第二方面是將整個職成區轉到其他時間,以致連同其他在主日作大專初職青區的導師,或其他服事的弟兄姊妹們也可以享受彼此團契的時間,而內容方面也可以更適切職場服侍的需要。更進一步我們也思想同性別小組的可能性,讓不同背境的弟兄姊妹可以更盡情地分享。當然也有想過將大專初職區轉到其他時間,意義和上面所列出的相同。在這前提下,教會的聖經課程可以轉到崇拜後舉行,讓更多弟兄姊妺可以參加,從而使大眾得著神話語的建立。

  以上的建議都是很粗略的表達,但更重要是拋磚引玉,引發大家的思想和討論,以上任何建議都是未有定論的,教會領袖仍是在尋求中,期望不單得到大家的意見,更重要是領受神透過不同方式的引導,讓我們可以同心行事,使教會行在神的心意中。故此在2014年1月12日的會友大會中,我們不單有商討分享的時間,也會在下午有禁食禱告的時間,讓全教會一同謙卑禱告,尋求神的面。

  我們除了希望您可以思想以上問題,並且出席會友大會一同商討外,當然更想您一同出席禁食禱告會,一同為教會守望禱告,期待見到您的出席。

 

主僕徐志強傳道

主曆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