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主日講道內容

 

經文:腓三1~16

題目:祝您走得更遠

  1. 引言

  在1911年有兩隊人出發到南極探險,分別由安德森及史葛帶領,兩隊都到達南極,但史葛那隊最後在回程時卻失敗了,最終整個團隊都葬身冰天雪地下,而安德森就前後用了99天,並平安回程。後來的人就研究他們的成敗。有人會認為可能史葛經歷更多的艱難,但根據兩人的日誌,都有差不多的危險,重要的原因是安德森持守一個原則,就是每天無論情況如何都只會行20哩,好天壞天都一樣,不會因好天行多,也不會因壞天而停步,總之每天都會只會行20哩。在這樣情況下隊員的體能不會透支,也得到充份的休息。

  1. 內容

  自律在我們信仰的路上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沒有這種律己,有人會一時信得很興奮,讀很多聖經,經常返教會,但都不過是虛火,到了考驗來到,例如考試,拍拖、失戀、入唔到大學等因素下就會死得好快,相反,有些人是慢火,他們穩定地行,努力持守,結果行得更遠。這讓我想起聖經關於保羅的表白,在腓立比書三1~16保羅表達了個人對追求的經歷,雖然這經歷是獨特的,但三15表示凡是完全人都要存樣的心,這特別指到在靈命成熟的人,尤其是那些以為自己已經很好的一些人,或者已經得到救恩,攞到天國門票的人要留意的,就算沒有這想法的人神都要提點我們。

    保羅以往的信仰經歷其實都很好的,因為他有良好的背境,是純種的希伯來人,而且有好的律法教育,並且熱心遵行律法,甚至他自誇是無可指摘,不一定是保羅誇大,而是真的有些文士或拉比真的虔守律法,甚至按律法的標準是可以完全地遵行。但這一切對保羅來說都已經不再重要,甚至是有損害的。可能是一種自以為義的心態,或者會將目標放錯的試探使他覺得這些良好的條件反而成為一種負累。再進一步甚至一切都在得著基督這至寶的比較下,都可以視為有損,或者進一步說不過是糞土。保羅這種說法的確有些豪邁,但可以清楚表達他的體會,萬事當然不都是糞土,但在與認識基督相比,或者在追求基督的路上,都可以視為有損的事。一切宗教經驗,或者靈性經驗,都可以有令人目不遐給的感覺,或者在追求這些領受,或者啟示,甚或醫治上,都會有一種上癮的體會,信仰的追求一定要有這些快感,或者刺激,太呆板的追求,太沒火了,太沒興奮了,太沒亮光了!沒有神蹟信仰太膚淺了,所以有教會要有推陣出新的屬靈經驗,為要增加興奮;又或者追求更多理性的知識,對聖經有更多亮光和領受。我不能說有些經驗的人不追求認識基督,但恐怕這些萬事確會成為對他有損的事,使人放錯了重點,失去了焦點,信仰可能只流於一大堆實踐,服侍,有很多元的宗教經驗,但卻不是連於基督的,只是追求一種自己認為滿足的宗教或者信仰生活,就如保羅一樣可以有各種經驗,甚至有超然的體會,但這一切都不是他的重點,甚至可能會引起他的自義,或者滿足,這些都不過是糞土,就是在認識基督的路上都是沒有價值的。而保羅會將這一切丟掉,只有一個清楚的追求目標和方向,就是得著基督。

  得著基督是何義呢?好似明,又好似唔明。這是一個目標,但得著救恩,從神而來的義及住在主裏面豈不是某一點發生的事?為何還要追求呢?

   我想這是很明白不過的道理,就如和一個人建立關係,要雙方不斷透過相處及認識而有更堅實的關係。我們和基督的關係也是如此,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是一種狀態的比喻,這種關係的起始不是由於人的努力,是神的工作,基於信心使我們可以和基督接連,可以有這樣的地位,也表達這種關係的密切性。但這個起始點並不是靜止的,而是一個進程,縱然我們連於枝子,但要連於樹上也需要我們竭力的。關係也是如此,雖然交往了,但這關係仍需要不斷耕耘及進深。我們和基督的關係也一樣,而且更深的是這種深度的認識,使我們更清楚祂的能力,就是神使祂復活的能力,不是指我們都要和祂一同復活,這是將來的事,而是更親身體會基督復活的大能,是指整個內在生命的力量。

  要了解這意義就要同時留意下句在祂的受苦上有份,受祂所受的死。何為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是指洗禮時和祂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我想更好的解釋是今天繼續在生活上為主所受苦,或為作基督徒而受苦,這明顯是聖經的信息。受苦是信仰的一部份,或者是付上代價,或者犧牲,這是我們今天不容失落的信息。不是要將所有苦難驅走,十架或苦難是信仰的一部份。因此信耶穌的人都會有病痛,當然有病痛都有好多原因,包括自己的不節制或者不小心,所以不能有病就怪神,甚至一定要祂醫治才可信。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

  彼得前書也提醒我們要為行善或作基督徒受苦,這是可喜悅的,故此在今天縱然不需為作基督徒受苦的環境下,我們仍要提醒自己,我們是要在祂的受苦上有份,因此刻苦己心跟從主是必然的。保在腓立比書二章也是描述了耶穌的受苦謙卑到死,然後得榮耀的信息,提到效法祂的死,就是跟隨祂的步履,透受苦經歷榮耀復活,這就是我們可以同樣體驗到的,就如一個人在經歷疾病,被醫治;在失戀後,重新振作,因裏面有能力,可以得勝。信仰在順利時很爆並不難,但是否堅實卻是在逆境中顯明出來;生命往往在受苦中得到建立,在生命能量變得更強大,這就是我們可以經歷的。同時當我們經歷過神大能的幫助下,才有力量去受苦。這兩者是互相交織的。一個人信仰的強度也在乎祂如何面對苦,或者犧牲,在艱難中才更體會復活的大能,使他能夠站立剛強,而不是埋怨跌倒。這些情況累見不鮮。信的時候大家一樣,但到面對危機時就顯出分別。

  兩隊人一同去南極,都面對困難的環境,但如何能夠得勝,只有裏面能力強,有刻苦紀律的人才可以克服到。管理學大師JIM COLLINS 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美國一些公司,研究他們的發展,這些企業都不是百年老店,而是較新的,同時也經歷很多風浪,結果他提出假設每定公司在上市時投資美金10000元,多年後會有何回報。在幾百家企業得出一些發現,其中最強的是西南航空,經過35年後,10000元變成1200萬,比起同業多更是大幅度跑嬴,就算是股市場,也是跑嬴大市。JIM發現這企業並不比其他企業好運,一樣經歷2001年911事件,但就算是這一年,他們都有盈利,JIM發現他們有一個成功之處,就是紀律,他們在經濟起飛時,所有航空公司都擴展航線時,他們並不急於擴展,嚴格奉行每天行20哩的原則,所以按原定的計劃,就算環境好,都只開了幾條航線,結果當然這些年頭其他公司會過了他們頭。他們又堅持只會用某種型號的航機,方便維修及管理,不會好大喜功,最終這企業跑嬴了,只因他們無論任何環境都堅定不移,當時可能被人覺得太保守,不夠進取,但從結果看到他們的堅持得到回報。就如保羅說在任何環境都可以自處,因為裏面有夠強的能力。

  1. 反省及應用

  保羅重視與基督的關係,因為知道離了祂不能作甚麼,雖然連於基督是救恩的果效,但正如之前講是需要不斷建立的關係,使自己保持連於樹的狀態。故此保羅提出他的目標及求方向,他不會因為自己的好背境,或者已經和基督接軌而滿足,也不會覺得自己追求認識基督已經夠深了,他認為自己仍是在賽跑道上的運動員,還要繼續努力追求,就如運動員一樣最終得著獎賞。這不表示保羅要賺取救恩,正如之前說是白白的恩典,但要使這關係更深入及密切就必須竭力追求,是全力以赴的,不被過去的經歷或者一切認為好的事或者成就所牽繫,只是一心追求基督,不會回頭望,正如運動員一樣!這是他唯一的追求目標!也期望最終能獲奬!

  正如今天講的例子,開始時沒有人會知道結果會如何,其實保羅也提到他這樣的追求,或者也得以從死裏復活,這句不肯定的話令人很難理解,得以從死裏復活不是我們信主的人確實的盼望?難道連保羅自己也不確定,若果連保羅這樣的人都未確定,我們怎辦?解經者一般認為這種不肯定語氣是保羅謙卑的態度,他認定救恩從開始全是神的恩典,這是他一貫的講法,但他也不敢以神的恩典和憐憫為理所當然的事,好像人應份得到的,他也要強調人的回應,不要忘記了個人的責任,也要持守。今天我們都同行這路,明天如何我們不清楚,但只要持守,一直追求,一直能得著神的終極奬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