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

 

經文:耶利米書三十一31~34

題目:承諾
 

  1. 引言

  在一個礦工挖掘煤礦時,不慎觸及未爆炸的炸彈而被炸重傷。在醫院臨死前,他有十二個很要好的工友都來到,並給予這個曾經患難生死的朋友承諾:照顧其遺孀及家人;這個礦工才瞑目斷氣,他的家人最後只得到一筆微薄的撫恤金,實難以應付日後的生命。但,這十二個工友卻深深的記著他們對死去朋友的承諾。

  礦工的妻子在承受喪夫之痛的同時,還要面臨經濟的壓力。她無一技之長,不知道要如何謀生,正當憂愁之際,工頭來看她,並容許她到礦場搭棚開小舖,販賣早點以維持生計。於是她 開始每日做了一些餛飩,一大清早就到礦場去賣。 開張的第一天,來了十二位的客人。

  隨著日子過去,每朝早店舖便傳出熱騰騰的餛飩香氣,吸引不少顧客;生意好時,大約有三十多人;但奇怪的,在大雨天或大風天、嚴寒冬天,來吃早點的礦工也不少於十二人。

  時間一久,每日來吃早點的礦工的妻子們,都發現自己的丈夫每天早上,都要去這店舖吃一碗餛飩。她們對此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跟蹤質問丈夫,但都得不到答案。有的妻子做了早餐給丈夫吃,結果丈夫 吃過後,還是去這店舖吃一碗餛飩。

  在另一次的意外裡,工頭也被炸成重傷,在臨死前對妻子說:「我死了以後,你們一定要接替我,每天去吃一碗餛飩,這是我們同組夥伴的約定。朋友死了,留下孤苦無依的妻兒,除了我們,還有誰能幫助那對可憐的母子呢? 」

  從此以後,餛飩店舖在來去匆匆的人群當中,多了一位女性的身影;唯一不變的是不多不少的每天仍維持最少十二個顧客。

   時光飛逝,轉眼間,十二個礦工的兒子已長大成人,而礦工的妻子也兩鬢斑白;然而,這位飽經苦難的餛飩店老闆娘,依然用真誠的微笑來面對每一位顧客。前來光顧吃餛飩的人,儘管年輕的替代老的,女的替代男的;但從來未少於十二人。經過十幾年的歲月滄桑,十二顆愛心依然閃閃發亮。

     在我們的生命中又有甚麼關於承諾的故事?

  1. 內容

     原來這故事一直和我們有關,就是神和我們之間的故事。

  若有人問您全本聖經的中心主題是甚麼,您會如何回覆呢?是一個神拯救人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好的回答。但在這拯救的故事背後卻是一個不離不棄,信守承諾的故事。我們固然會感激神救贖了我們,但若果不是神一直信守祂的承諾,我們也不會得著這救恩。

  一切都因罪進入世界,因為人對違背了對神承諾,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果子,因此神和人的關係出現了改變。人甚至埋怨神的安排,最後人要受到罪帶來的懲罰,但這懲罰卻留有一條尾,就是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這段經文一般理解為神對人類許下拯救的承諾。到了挪亞時,神用洪水滅世,但最後祂承諾不會用洪水滅世,並且立虹為記。表明人雖然一直在罪中打滾,並且離棄祂,但祂仍沒有放棄。並且祂透過揀選亞伯拉罕,並且和他立約。在創十二2,應許叫他成為大國,而且地上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在第十五章,神再次承諾他的後裔將要如天上的星,海上的沙那樣多,並且賜他迦南地,雖然當時亞伯拉罕仍未有兒子繼承。而十五章往後的記載是立約,肯定雙誓言的儀式,因為當時沒有法律文件。要把祭牲劈開兩半,表明人毁約也有如此下場。最後神自己親自立這約,亞伯拉罕沒有從中間行過,因為人在神面前根本無可能履行到承諾。雅各在逃避哥哥追殺時,神在夢中向他重覆向亞伯拉罕的應許,地上萬族都要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二十八13~15)。到了摩西時代,雖然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但神沒有忘記向亞伯拉罕所承諾的,祂要透過摩西拯救這班百姓,而這班百姓被多次稱為被神自己揀選的子民,神獨行奇事領他們出埃及,並且將律法賜給他們,但百姓卻一次又一次犯罪,雖然如此聖經形容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申七7~11表達了神的恩典,但百姓在領受神恩典的同時,神也期望得到百姓的回應,就是愛祂,並且遵行祂的命令。當然最後百姓是失敗了,結果咒就臨到,國破家亡,但並不被全然滅絕,神仍為他們存留餘種,就是被擄到巴比倫的一班以色列人。神使用了波斯王古列使他們可以回歸,重建家園。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雖然歷盡風雨,但百姓們始終被眷顧,並且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人所生。耶穌就是神一直以來所應許的兌現。神透過揀選亞伯拉罕,並且應許從祂後裔會興起救主,就是耶穌基督,祂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並且應許差遣聖靈住在每一位信徒心中,常與他們同在。而五旬節聖靈降臨,也使教會滿有力量將福音傳開,並且恩典臨到外邦人,這應驗了萬國要得福的應許。

  這個就是我們熟悉的「約」的主題,在耶三十一31~34神要與子民另立新約,因為百姓背了前約,但神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立了新約,應許聖靈的恩賜,在結十一19~20除去石心,賜下肉心。珥二28~29應許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因此我們稱聖經為新舊約,舊約是神的律例寫在石版上,作為義人生活的準則,但這些準則只能讓人知罪,顯出人靠自己不能滿足神的要求,並且舊約的獻祭不能真正解決人罪惡的問題,故此另立新約,就人可以透過主耶穌直接與神交往,開展新的關係,人憑著信心可以被稱義,成為神的兒女,而且聖靈會幫助信徒過成聖的生活。

  「約」或者「應許」成為重要的主題。而「約」或者「應許」「承諾」等字都表達了一種自限,是神將自己放在一個限制裏面。就如一對戀人進入教堂承諾一生一世愛對方,這種立誓及簽約同時表示一種限制,就是從此為這棵樹而放棄樹林,從此要為對方而要忍讓,令對方喜悅。這是保羅不選擇婚婚的原因,是他不想受到這種限制。當然這對戀人來說這種限制是欣然接受的,因為是出於愛對方的緣故,同樣神也願恴將自己放在這個限制中,所以縱使人犯了千般錯,神也不離不棄。出三十二章記載金牛犢事件中,當神發怒要將這班不忠的人滅絕,興起摩西後裔取代時,摩西也是引用神對亞伯拉罕的承諾來求情。在何西阿書中神透過吩咐何西阿娶妓女,重新接納她來表達神不變的愛。堂堂這位創天造地的神是可以完全自主地行事,不需與人立約,但神出於愛及揀選,縱然祂子民離棄祂,祂仍是守約施慈愛,這就是神與人之間承諾的故事,一生一世永不分離。

  堅守承諾是聖經的主題故事,是神對人不離不棄的愛,並且堅持到底。當然不是神自己的堅持,我們也是立約的一方,我們也同樣要堅守。當然祂明白我們的愛有限制,也有做錯,但我們仍不能忽略立約雙方的回應。當我們信耶穌時,和神開展了新的關係,也是我們和神之間立約的開始。到了浸禮更是一種如婚姻般的承諾,是在眾人見證下,向神許下一生跟從祂的承諾。但我們又如何看待這份承諾呢?

  1. 反省及應用

  在我們與人的關係中也充滿承諾的關係,雖則不是每一個承諾都是可歌可泣的,但信承諾及信用的確也是我們生命中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例如答應幾時返就準時到,這一點我也是十分重視的,因為小事可以反映一個人的信用。記得當我年青事奉時,曾經在一次聚會中答應會做無字書給一位婦女,但後來忘記了,及後她的女兒竟然提起這事,說我沒有信用,答應了沒有做。這件事很深刻,雖然我們不會每一件事情都會有文字的承諾,但我們也習慣口頭承諾,也因著彼此的信任相信我們會信守,但是否真的這樣呢?讀書不是要簽約的,但卻是我們對自己及家人的承諾,要盡力讀,到工作要簽約,要做好份工,但對神的承諾,我們著緊嗎?我見過很多人浸禮,也在眾人面前承諾一生跟從,但有多少人認真對待?有人承諾加入教會要忠心,但轉頭完全忘記,離開或者轉到其他教會。我們真的認真面對自己的承諾?

  教會是一個互信的群體,我們彼此沒有利益關係,是純自願的,大家的參與事奉也是自願及義務的。例如參加崇拜是一種對神和人約定。自願的事奉和服務也是一種承諾,也不能因為義務就可以隨意看待,也要求忠誠及負責任。例如參與敬拜隊也要求優質的服侍,如參與練習、做好榜樣參與教會聚會,個人方面要成為一個好的敬拜者,個人與神關係的建立是重要的。其他崗位事奉也是自願的,無論執事、導師、組長,當然招待、音響、電腦也有一定的要求,但我們期望以立約的形式去為個人的事奉作出承諾,是一種約自願的約束,而不是一種硬生生的條件或規矩,這不單是您向教會的承諾,也是您向神及自己的許諾,願意學習神一樣,做一個守承諾的人,盡責認真地做好負責的事奉。聖靈果子之一是信實,表示是可信任及交託的,正如神的信實一樣,求主幫助我們。

 

反思題目:

  1. 1. 請分享一次您信守承諾或者失約的故事,給您甚麼體會?
  2. 2. 全本聖經都是神信守承諾的故事,給我甚麼感覺和提醒?
  3. 3. 「信實」對您來說是怎樣的事情,您認為自己重視這個品格嗎?何以見得?

4. 教會開始建立這「守約」的文化(先由事奉者開始),您有何觀感及意見?請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