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弟兄姊妹離開教會的反思

 

        這篇家書一直以來都很想寫,但又不知怎樣去寫…..

        過去一段日子,教會裏默默地發生了一些事情,雖然並不是甚麼轟烈大事,但對於一直參加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說,會發現當中所產生的變化。這件事情就是有一些弟兄姊妹離開了教會,當中包括了一些較為資深的弟兄姊妹。其實這件事都不是甚麼要秘而不宣的事情,屈指一算,由去年到如今都已經有超過20多位的弟兄姊妹離開了教會,箇中的原因有很多,而最主要是轉到其他教會。隨著事情發生至今,都一直有很多感受,但又不知如何分享。同工執事們也曾就著這事情表達了一些感受,但對於這件事情如何向會眾分享,就有不同的看法,因為每位離開的弟兄姊妹總會有他/她們的理由,也很難在教會中個別交待他/她們的去向,但當有弟兄姊妹問起執事同工們發生了甚麼事時,又發覺總要有一些分享及交待,就是懷著這份心情,我嘗試分享一下我的感受,我不是要求大家認同,只希望表達一下。

  當不斷有弟兄姊妹向我表示他/她們即將離開教會時,我想他/她們都不是徵求我的同意,而是已經有所決定,相信這是他/她們對我的尊重,所以向我分享。其實我自己也心裏有數,知道他/她們既然向我分享了他/她們的決定,知道去意而決,而始終大家都是成年人,我同樣會尊重他/她們的決定,這是我的處理方法。但您可能會問我:「為何不挽留他/她們?」「為何不指出他/她們的一些盲點?」等等問題。我也認同可能會有用的,但真的可以改變他/她們的決定嗎?我不知道!其實每位弟兄姊妹的交待方式都不相同,有直接對話的,也有用電郵的,當然有不辭而別的,無論如何,我都感到無能為力。起初是有一些感慨,是出於無奈,但當冷靜下來後,或許最好的回應還是祝福他/她們。這不是因為無奈而生發出來的,而是因為盼望才會這樣說的,因為我相信他/她們無論離開的原因是甚麼,都總要向神負責的,我信任他/她們的決定,也相信他/她們會繼續行在神的旨意的路上。而我是誰?可以阻止他/她們?

  話雖如此,我也體會這是現今潮流的衝擊。我之前參加了一個聚會,是提到消費主義對現今教會的衝擊,講者引用了一本美國出版的書,名叫《SHOPPING FOR GOD》,他提到現今美國的情況,教會也是被消費主義所影響,每間教會都「賣GOD」,雖然大家信的都是同一位神,但為要迎合消費者不同的需要,都會有不同的包裝,務求令消費者滿意。例如有些教會有好的兒童聚會,除了吸引了一些未信主的家長外,更有一些期望子女得到更好的基督教教育的基督徒家長慕名而至;某間教會提供更多崇拜聚會時間可供選擇;某間教會提供多元化的課程貼合不同人的興趣;某間教會強調的異象會幫助人達到某些夢想等。其實這些事情的發生已經不是甚麼秘密,而更重要是信徒已經合理化這種舉措,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一件事,傳統的「委身」的觀念也漸漸淡化下來,會認為委身基督不等同忠誠於教會,這也是沒有對錯的命題。或許可以這樣總結,簡單來說今天信徒是用腳來投票,以滿足個人的慾望來作決定,因此參加甚麼教會也以個人的需要來衡量。這樣的舉措真的有問題嗎?我不敢說,正如聚會的講者所說這是難以逆轉的事情,因為整個社會的價值已經改變,教會作為社會的一員也不斷被同化,更有趣的現象是教會之間已形成競爭,或許這應驗了耶穌的話:「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也要奪去。」大的教會越發擴張,成為超級教會,他們會認為不是搶羊,而是吸納未返教會的基督徒,或是未信主的朋友,但這是事實嗎?可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了。但細小的教會面對這現實則掙扎求存,或許更好的處理方式是合併,或者納入大教會中,但又有誰可以決定一間教會存在的價值?

  以上的問題也沒有甚麼絕對答案,但我想整件事情最重要是帶給自己很多反省。有一段時間會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覺得自己不合適教會的牧養工作(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感覺)也因此低沉了一段時間,甚至想過最應該走的人是我。以上都是晦氣說話,但藉這些事件更反省個人的不足,也見到教會的缺乏,要認真去尋求改變,這是整件事情帶來的祝福。當然問題不會一時間完成處理、要面對的事情仍多,但教會中仍有一班堅持的人,我想我也是其中一個。離開的弟兄姊妹們有他/她們另外的使命,我們應該尊重、祝福他/她們,期望他/她們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成為教會忠心的一份子。當然也請離開的弟兄姊妹們同樣這樣為留下的人禱告。去或留已是既定的事情,我今天的態度簡單而言是「既來之則安之」,您又會以甚麼態度回應呢?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