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福堂家書2015年5月

 

  最近參加了一個社關課程,當中探討了關於基督徒社會參與,人權及公民抗命等課題,雖然雨傘運動已經完了近半年時間,但政改的爭論仍然未止息,而且漸趨激烈,加上本土派的冒起,突然間令自己對前路變得很迷糊,也不斷反思個人的價值,尤其在這時代如何活出基督徒的價值,難道一直鼓吹和諧就能回應目前香港的情況嗎?還有甚麼核心價值需要堅守呢?追求公義?仁愛?和平?於是決心參加了這個課程,也為了九月時在教會開辦的生活倫理課程作出預備。面對目前僵持的處境,參與的講師也承認暫時難以寸進,但有一件事情不同講師都強調,作為基督徒在這樣的處境下不能失去盼望,因為這世界並不是終極的,正如哈巴谷先知面對國難當前,他發出信心的宣告:「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17~19)

  教會身處這時代,也遇上更大挑戰,尤其前一陣有很多文章都提到教會年青一代正在流失,而教會在目前處境中也顯得軟弱無力,甚至備受年青一代批評,認為教會所宣講的並不適切這個時代,返教會也變得缺乏意義。教會在這世代當然不能獨善其身,但如何在滿足內部需要的同時,可以兼顧大使命,又可以回應社會的需要,教會似乎顯得有些乏力,也失去了方向和焦點。

  作為教會的牧者在所難免會遇到這些掙扎,的確令人無所適從,在眾多需要中感到無力,感到失望。但就在這樣的環境中也一樣不能失去盼望,因為我們是信神的人。因此縱然環境不似預期,但我們仍相信雲上有太陽,神仍在掌權,因此不能失去志氣,不能輕言退縮。

  本著這份心情,我們需要有更大信心的操練,不是我們本身多有能力,而是我們信的神是滿有大能的,而祈禱正是我們對神的一種信靠的表達,因此今年教會希望能建立一種禱告,依靠神的氛圍。祈禱一向不是興福堂的強項,我們都願忠心事奉,一同查經,但在禱告的學習上仍需更多的專注和投入,這方面傳道同工的教導和推動也是責無旁貸的,因此當教會這兩年的主題是「屬靈操練,並肩成長」時,其實是向同工和領袖們先發出挑戰,尤其在禱告的操練上更是不可或缺的,請為同工和領袖們禱告的同時,我們也自己認真反思禱告,我對神依靠的心能否從我的禱告中反映出來?又或當教會有禱告聚會時,我是否也願意參與其中,同心仰望神?

  另外上月家聚時也向各位弟兄姊妹表示過教會目前經濟的情況,就是今年財政預算會有約三十四萬元的赤字。當時也解釋了是因為過去多年的儲備已經剩餘不多,但教會的經常費開支卻不會有大幅度的減少,主要因為聘請同工方面的開支,特別在學校福音工作上需要聘請一定人數的同工才能有較好的發展。宣道中學是我們的禾場,因此不能因為經濟困難而削減當中的投放,這是我們一直的認定。而同時隨著不同年齡的弟兄姊妹的牧養需要,教會也要聘請其他同工。在這樣的情況下教會每月的收入也勉強能應付這方面的支出,不過教會同時有兩項較大的支出,一是差傳工作,另外是神學生資助,以上兩項工作其實已成立儲備金去應付開支,感恩的是差傳儲備金已經開始有穩定的奉獻收入增長,雖然仍未能達到目標,故仍需要教會以常費去補其不足,但數目已逐年遞減。至於神學儲備金卻長期需要教會以常費作出補助,因為一直以來參與奉獻的弟兄姊妹並不太多,但這幾年神讓我們經歷恩典,每年不斷有弟兄姊妹讀神學,若果神帶領,今年會有5位弟兄姊妹在神學院就讀。面對目前教會經濟情況,我們也不能作出很大的資助,但我們知道這是為神國度培育工人的投資,是十分值得的,因此不能因為教會經濟情況緊絀而停止,但會為有關支出定一個上限,期望仍能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過去雖然有關支出確是令教會的儲備減少,但仍是十分值得的,今天畢業了的弟兄姊妹都在不同工場上事奉,甚至有呼召參與宣教,我們只會祈求神讓我們有更多弟兄姊妹被興起參與事奉,而同時也求神讓我們有更大的能力去承擔面前的需要。因此也呼籲大家共同承擔有關需要,正如詩歌所說:「無論是多少,全是不緊要,在我主手中,一切也奇妙!」就讓我們一同經歷奇妙!

  教會面對的挑戰很多,但無論是同工、教會領袖們都不要失去盼望,因為神是教會的元首,願藉此家書彼此互勉。